有时候,看似出了问题的一件事,如果放下焦虑,净心对待,往往结果会很顺利,自己也会学会更多。


时隔5年,终于买了今年暑假回成都的机票,和我女儿两个人。接着又安排了6月中旬去日本玩一趟。所以这一两个月感觉买了好多次机票,而且也因为机票的各种问题,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并且领悟了许多道理。

         从哪里开始说起呢。。。因为我家在宾州乡下,所以坐飞机必须开车到附近的大城市,最近并且最方便的,就是新泽西的纽瓦克机场和费城机场了。但因为前几年疫情的原因,这些机场直飞中国的航班都被取消了。所以,现在的选择范围一下子就小了很多。也就是说,在不情愿,也得从我最不愿意去的纽约JFK机场出发。为什么最不愿意呢,因为开过去起码4个小时,再加上永远都在堵车,大部分时间得花5个小时到机场,再加上各种过路费,去一次过路费也需要40美金左右,反正就是各种不方便。接送我们的我先生,也会很辛苦。其实以前从美东回成都的选择就不多,现在不但更少,而且还特别贵。

        还好,一月下旬,查机票的时候,在Expedia上找到了British Airways从纽瓦克机场出发,在伦敦和香港转机,到成都的航班。虽然时间比较长,但一个人往返$1600,6月1日出发,已经可以了,就下手买了它。这机票是只有一件23kg的托运行李额,多一件的话,是100美金。在平台买了票后,我去BA的网站上确认一下。可是在BA的预定管理那里,却没法显示甚至可能没有免费托运行李。这下,我就又开始不必要的担心了。马上联系Expedia的客服,客服再三保证没问题,第一件托运行李是免费的,而且如果真有问题,他们会补偿我托运行李的钱,等等。但我那沉迷于担忧的人类大脑,居然不相信人家客服,又去谷歌搜索Expedia卖的机票的类似情况。发现确实有人在Expedia买机票,说是有行李额,结果到了机场又说没有的情况。这下,我那爱无故担心的mind,又开始兴奋了,各种最坏的情况在脑海里预演着(其实后来想想,如果真是这样,最坏不就多给200美金而已,值得我这么焦虑吗。)当时是美国时间下午,BA的客服因为是英国时间,还没上班呢。可我那焦虑的心,完全失去了耐心,没法等到晚上再联系BA客服,而是听说BA在X上有官方账号,在那里可以24小时寻求帮助。所以,我就去X给留言了我那其实不是问题的问题。

       过了一会儿,在我的留言下面有了让我用WhatsApp的链接和他联系的所谓BA客服。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联系了。可是开通语音通话后,发现对方说着我基本上听不太懂的印度英语。而且直接说让先退票。接着又让我去下载个什么转账的软件。这下觉得更不对劲了,怎么那么像骗子呢!直接就把语音通话给挂断了。然后去X上看那个回复,回复的头像看着和BA官方的一摸一样,但点进去,完全不是BA的账号,就一骗子账号。我也是因为过于焦虑,都快失去判断能力,还好当时语音通话的时候,我老公一听就不对劲,赶紧让我把电话给挂了。如果是平时,我根本都不会和这个骗子联系。在谷歌上一搜,发现这也是非常常见的骗术,还真有人因为机票出了问题被骗了钱。

       这么一折腾,也到了晚上。BA英国那边的客服上班了。和客服开了个chat,给客服讲明情况,一查,他们的系统里显示我确实每个人有一件免费的托运行李额。这下,我那焦虑的心情,才逐渐平复下来。经历这件事后,发现自己真的很可笑,为了一件没有问题的事情焦虑了一整天,有种自己给自己添堵的感觉,还因为焦虑差点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能力。突然觉得人怎么年纪越大,活得越不洒脱了呢。真的很需要反省。

      回成都的机票就暂时告一段落。接着,因为一直想去日本看看,而且现在美元兑换日元的汇率已经到了将近1美元兑150日元。也就是说,现在去日本非常划算。而且,如果从成都去日本的话,机票很便宜,飞行时间也短了很多。所以,决定6月中旬和我女儿去趟日本。成都2020年那场疫情后,很多去日本的航班都没有了,连全日空的驻成都办公室都撤走了。查了一下机票,只有川航一个星期有3次直飞东京的航班,而且还贵。最后选了南航的转机时间不太离谱的航班,从东京进,然后从大阪出。2月16日买了我俩的机票,一个人的价格是$320,觉得挺便宜的。

      过了10天,南航给我发了个航班变动邮件,把我回程从大阪出发到达成都天府机场,改成了到达双流机场。其实这是好事,因为双流机场比天府离家近了许多,更方便。本来想直接接受这个航变的,但手痒,又顺便查了一下同一航班的价格,发现机票降价了,$282一个人了。因为知道这种航空公司的航变,是可以免费退票和更改航班的,于是我就打电话到中国的南航服务中心,很顺利的就把票给退了。然后又重新买了更便宜的同一航班的票。虽然过了一个星期,同一航班又降到了$268一个人,买机票经常是买了后它就降价,反正也没法退票重买,接受吧,这个我倒没怎么纠结。

      到目前为止听着一切都很顺利,而且结果都不错,对吧?但是,我那爱担心焦虑的人类大脑又开始作妖了。其实在退票之前,它就已经开始了。因为以前在南航因为航变也退过票,不过是在网站上直接操作就给退了。但这次,让我回复email申请退款,在网站上选退款还操作不了。觉得好麻烦,又担心靠email申请退款不靠谱。既然担心这么多,忍不住了,就直接打电话到了南航的人工客服,讲明了情况后,客服倒是很爽快地办了全额退款。这下,可以放心地买便宜机票了。但是,买了机票后,又开始莫名其妙的担心,万一客服不靠谱,最后钱没退给我,我不是买了两次一样的机票。反正脑子里就跟抽风似的,想象着各种最坏的结果。这下可好,要知道,人一旦开始担心焦虑,就会影响整个身体的能量,人会有一种能量被吸走的感觉,全身上下都很乏力,接着抵抗力就会开始下降。果然,第二天,突然有种要尿路感染的感觉,好多年没有犯过这病了。结果自己折腾自己,还真是把自己折腾病了。然后就又是好几天病痛的折磨。

     果然没过几天,信用卡上就出现了南航退回的全部购票款。我真的是白担心,还把自己给折腾病了。经过这一次,我突然醒悟了许多。那天听了Eckhart Tolle一段讲解,对worrying这个问题的分析,很有共鸣,引用如下:

There are two types of unhappiness.

One is completely unrelated to an actual event out there.


It's entirely produced by dysfunctional thinking.
A typical example of that would be worry.
You wake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and you start to worry.
Worry means you have created scenarios your thoughts about things going wrong.
You create scenarios about things that you might lose, things you might not get, but you need.
Something may happen to you and you play it out in your mind.
You worry about problems that you say you have.
But while you worry, there's no, worry is never given a solution to anything.
It's just pointless going around in your mind and you don't even know it.
Many people are addicted.
There's no awareness there.
They are addicted to worrying.
Their sense, their personality, to a large part, is a worrying personality.
Take the worrying away and a huge chunk of their personality is suddenly gone.
Of course, they don't want that.
They want to hang on to that.
I need to worry.
Well, I mean if I don't worry,
I'm not taking responsibility for myself, am I?
Everybody worries, don't they?
When I look at movies, they worry.
Everybody worries. You have to worry.
Okay, let me worry a bit more.
Now, worry is a very good example of dysfunctional thinking and it produces an emotion.
It's not just in the mind.
You have certain types of thinking.
The body reacts, responds to the thinking, and creates an emotion that reflects the type of thinking.
The energetic frequency of that thinking.
The story that you create in your mind.
The body can't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n actual real event out there and something that only your mind is creating.
So when your mind is creating a critical situation, your body believes that you are in a critical situation.
Or you're lying in bed at three in the morning.
It is very nice and warm and soft.
But you are in a critical situation in your mind.
And the body believes this is bad.
And then you experience the emotion that you would experience if you were really in a critical situation. 
And then that becomes, and the emotion fuels even more that type of thinking.
So you're trapped in a vicious circle.
And so there are human beings who are burdened with these personalities
that continuously produce totally superfluous, unnecessary unhappiness.
All unhappiness is ultimately not on purpose.
But in this particular case, this type of unhappines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y situation that's actually happening.
It's created by dysfunctional thinking.
Dysfunctional thinking here means every thought that comes into your head absorbs your consciousness totally, and when I say identity, this is the key.

When you identify with thought, there's a sense of me, a self in every thought.
There's no space between you, who you ultimately are beyond thought.
You're totally unaware of who you are beyond thought because you're so totally identified
with that voice in the head that never stops talking.

It goes on and on.
Why don't you shut up?
Shut up. But that's the voice too.
That's just another aspect of the voice.
It says, "Why can't you shut up, shut up, shut up."
Well, that's the voice also.
So that doesn't work.

And some people are so unconscious.
When I say you have a voice in the head that never stops talking, they say,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What voice?
I don't have a voice."
What is that one?
Oh. So anybody who is not, who is totally identified with the mind, is spiritually trapped in that particular dimension.

So you have unhappiness arising simply as a product of your mind, even without an external challenge.

对,上面两件事,就完全是这种感觉。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以前的自己很少担心,怕这怕那的,有什么问题,想办法解决就好了,绝不会还没出现问题就开始担心。上面的那些话语对我真的很有帮助。其实这两次担心焦虑的时候,也意识到自己不应该这样,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老是要去想,真的有那种说的上瘾的感觉。不过,还好这次我真的吸取了教训,感觉想开许多,人也轻松了许多。

       这个星期,前两天,南航又给我发了个航变通知,这次是我回程从大阪起飞的飞机推迟55分钟起飞,也就是说,到了北京的大兴机场转机时间,只有40分钟,完全不够。这次我就没这么焦虑了,平静了许多。先是去查查有没有更便宜的可以替代的行程。结果是没有,于是我又给南航的国内客服打电话了。我这两个星期因为不舒服,大部分时间都在休息着,刷了很多小红书,虽然觉得浪费时间,但还是能学点新东西。上面有分享到遇到这种情况,除了免费退票,还可以让航空公司改到其他合作航空公司的航班,甚至整段都可以改。打通客服,讲明情况,客服给我查当天有没有什么可以替换的航班,因为我坚持要飞双流机场,所以可以选择替换转机的有国航和东航,但时间到成都又太晚,都半夜了。最后,给换成了南航在广州转机,比我原行程多了两个小时的航班。其实当时没考虑清楚,觉得换同一家方便,就很快换了。但后来想一想,我其实可以把全程换成国航的在北京转机的航班,这样还少一个小时。算了,不折腾了,也还算满意。现在已经买不到当初我买的便宜价钱了。我换后的同样航班,要将近400美金了。自我安慰后,很快就无所谓了。

       没想到,今早一起床,查email。又收到了国泰航空给我发来的航变通知,我也是服了,第一次买机票遇到这么多次航变。我回成都的机票虽然主承运人是BA,但香港飞成都这段是由国泰承运。本来是6月3日到香港后,晚上7点飞成都。结果国泰直接把这航班给取消了,给我改成了第二天上午的飞机。这样一来,我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说,还得花钱住酒店吃饭等。虽然我买的票是不能退的,但遇到这种情况就可以免费退票或者改航班。但现在要买到便宜合适的票已经不太可能了,就只好改改看。先联系国泰,因为我是在Expedia买的机票,并且主承运人是BA,让我联系他们。我以前以为找平台买机票的售后服务会很不靠谱,但这次我倒是一点都不慌,觉得应该会得到妥善处理的。于是我联系Expedia,又讲明了情况,告诉对方看能否给我换成合适的航班,就算早两天都没问题。没想到,客服给我找到早两天出发,从纽瓦克到伦敦行程不变,但伦敦到香港换成了国泰的班机。本来原行程要在英国转机将近12个小时,为了不浪费那么多时间,本来还打算去伦敦市区逛一逛的,但换后,变成了转机时间3个小时,比原来短了整整8个小时,对我来说是好事情啊。本来就不怎么想去伦敦市区的,去也是因为转机时间太长,这样一样,旅程缩短了很多,人也会轻松很多。而且到达成都的时间从原来的晚上将近11点,变成了中午12点左右,而且还早回去两天,怎么看都觉得不错。于是欣然接受这个调整,反而有种赚到了感觉。还有我相信应该不会再遇到航变了。

       经历这几次买票退票改票,我发现,其实一开始所有事情都挺顺利的,都是我自己在那里担心焦虑,给自己找罪受。还有,就算一开始出了点问题,如果平静积极地对待,绝大部分事情也会顺利地解决的。越是担心焦虑,反而越容易出错。人生不就是在不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吗?

       Eckhart讲到:Many forms of unhappiness can arise.
But when you look at them, you need a little bit of awareness to detect.
And this is already kind of the beginning of a spiritual awakening.
When you develop the ability to know what's going on in your mind.
And when you develop, this is awareness slowly arising.
When you develop the ability to know what your mind is doing,
and what your thoughts are going through your head, then you may detect where the unhappiness comes from?


评论

热门博文